首页 > 代表风采

王建强:甘当“老黄牛”,争做“千里马”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

  王建强,武进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牛塘镇第五届人大代表,镇塘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王建强始终关心民生,扎根基层,用自己的铁脚板践行“老黄牛”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鞭策自己争做“千里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的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帮助村民从滆湖上岸,过上幸福的乡村生活。

  老黄牛拉车 “飙”上发展快车道

  “2017年,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正式开始实施。作为代表,我既要上接天线,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又要下接地气,关注转型过程中百姓的急难困苦,合理安置好上岸的渔民。哪怕把骨头累散架了,我这头老黄牛也要带着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去'飙’一把高速。”王建强朴实而又充满坚定的话语,表达了他作为人大代表的担当和情怀。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王建强始终认为,不深入开展调研、不广泛倾听百姓声音,是无法真正了解百姓问题的。因此,王建强带领村中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和各种顾虑,一遍又一遍地向村民们解释长江禁渔的必要性和政府的补贴政策。王建强走门串户的时候,不仅把村民的问题收集起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力求把安置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做好做细,同时向村民宣传转型的前景,把全村的信心聚集了起来。大家都说,正是因为王建强心中装着他们,时时刻刻为他们着想,他们才逐渐消除了顾虑,这样的人大代表才是他们的“贴心人”。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基层人大代表,王建强深知转型工作要做好,最重要的是做好村民“上岸”后的各项配套措施。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村民们反映的困难问题,就住房、生活保障、就业全链条方面的情况,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本村其他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党员同志及村委的意见,提出多条实践性强、囊括性广的建议。

  在王建强的不断推动下,塘口村花费2000余万元落实所有渔民的生活保障。村名们基本收入快速增长,塘口村自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我们啊特别相信王书记!”村民们谈起十年间家乡的变化皆是喜上眉梢。当选代表以来,王建强用“老黄牛”使命在肩、夙夜在公的干劲,自觉扛起政治担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主动投身乡村转型工作,以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初心使命,带领全村人民“飙”出了属于塘口村的发展之路。

  千里马登高 “瞄”准未来新赛道

  此马若遂千里志,追风犹可到天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王建强看来,代表工作不能自满于已取得的成就。近年来,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跟党的方针政策。作为“千里马”的王建强是一个有主意的人,瞄准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去年他又启动了一项大工程——精品美丽乡村建设。

  一大早,露水还挂在马路两边的花朵上,王建强就拿着工作记录本,到村上各处转转。他来到率先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狄家自然村,沿着规划好的步道,王建强仔细查看小水塘整治情况,“别看水塘小,老百姓天天要从这里经过,河道治理、水道治理都需要久久为功……”。水塘的两岸被绿化填满,又铺设了生态驳岸,许多村民们也喜欢来这里早起锻炼,看到王建强来了他们纷纷和他攀谈起来。

  “那边的路灯亮度不太够,晚上走起来不方便呢。”

  “现在水也清了,天也蓝了,我还养成了锻炼的习惯,每天早上起来动一动,感觉身子骨都硬朗了!”

  王建强将村民提出的问题,意见都细心地写在代表工作日志上。对村民们有求必应,是王建强对自己的要求。

  这样的景象只是王建强工作日常的一个小小缩影。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把村民的幸福感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他通过深入调研,有效整合了狄家村的闲置地块,种上适合观赏旅游的樱花树,建了一个集健康观赏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公园;他看到了乡村源远流长的种植文化,通过发挥代表示范带头作用,联合村委、党员、专家等多方力量,引导村民们探索发展精品小菜园等新型耕种方式。目前,塘口村已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生态村”“常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武进区现代化示范村”“武进区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从生态文明建设到乡村转型发展,从经济发展到百姓民生,镇人大代表王建强一如既往地走访群众、聚焦重点项目、解决各类群众诉求,展现了满满的“担当情”和“奋斗志”。在未来新的发展赛道上,王建强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传达人民心声,为人民建言献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当好代表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