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茆阿庆:从瓦匠到“鲁班奖”

——记区、镇人大代表茆阿庆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

  2013年,武进九洲花园大酒店工程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2012-2013年度全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它实现了我区建设工程质量国家最高荣誉奖“零的突破”。作为九洲花园大酒店工程的施工方之一——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武进区“鲁班奖”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公司董事长茆阿庆获得了“鲁班奖”创建活动先进个人。他已多次当选为武进区和嘉泽镇人大代表,现为武进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委员,嘉泽镇第四届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

  提起“成章建设”这四个字,相信很多常州人并不陌生,在很多建筑工地上都清晰可见。公司董事长茆阿庆,从瓦匠走向鲁班奖的领奖台,花了35年时间。

  茆阿庆通过打拼从瓦匠成为建筑奇才,通过他,我们也见证了一个地区建筑业的崛起。

  一、为了养家糊口,他结缘建筑,成为公司的掌门人

  茆阿庆出生于1962年3月,原成章乡龚家村人(现嘉泽镇闵市村)。在那个“手艺换口粮”的年代,学会一门手艺比什么都强。1979年高中毕业后,“为了养家糊口”,年仅17岁的他,也只好随大流,选择学做“匠人”。有句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确,家境贫寒的他从小就很懂事,主动帮助家里干活,绝不偷懒,从不抱怨,在逆境中历练自我,他真心希望翻身脱贫,过上吃饱穿暖,不再让家人受苦受累,生活的艰辛和美好的希望使他更加勤奋、更加刻苦。跟师傅学,向书本学,先学识图、放线,再学绘图、预算,又学设计、管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成了远近闻名的一把好手。他也逐步从一名瓦匠,干到了施工队长,不仅自己要做好,更要管好,带好手下200多名工人一起做好,还要跟各方去协调沟通,争取多揽活、多做活。虽然苦,但大家都乐意跟着他。1993年,公司已经有6个施工队,但他带的施工队已发展到近300人,业务量占全公司的60%左右。在那年,他众望所归,当上了公司经理。1998年,36岁的茆阿庆成为成章建筑公司的掌门人。

  二、为了发展壮大,他科学管理,赢得市场和声誉

  公司凭着精细的作业、精准的预算、科学的管理、人文的关怀,许多客户慕名而来,公司业务不断扩张,但是他从不为了加快速度而干活马虎,反而加强安全与质量的培训和管理,明确职责与责任,建立并严格执行奖惩机制,有效提升质量与业绩,信誉越来越好。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他坚持用工程的质量树立企业的信誉和形象,从施工管理着手,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改进管理,科学组织施工,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使工程更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建设单位的要求,又能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他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切实开展“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党员和骨干的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丰富干部和员工业余生活,切实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团队精神,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整天没日没夜地在工地上转,我也是一路风雨一路收获。最高兴的是工程竣工后,看到客户的满脸笑,听到客户的赞美声。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贡献,也促进了地方就业和群众增收,兄弟们口袋鼓鼓,干得有劲,我也事业越做越大,面上有光,虽费心流汗,非常辛苦,但我觉得值!”这是茆阿庆发自内心的真心话,也是他的希望。

  现在的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茆阿庆的带领之下,规模越来越大,技术越发专业。公司现已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等三项一级资质,还有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和及园林绿化等两项三级资质,在册员工8000多人,具有各类注册人员300多人,中、高级技术及技经人员350多人,年产值超过了35亿元。公司的业绩飞速发展,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个,各级各类项数百个,其中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优质工程”奖9项,省级优质工程质量奖19项,市级优质工程质量奖39项,获得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项、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地”1项、中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1项、国家级“优秀QC成果奖”2项、省市级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工地和绿色施工示范项目百余项。公司获评“中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企业”“中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 “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常州市建筑业“优秀企业”、常州市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企业信用等级及资信等级均为AAA级,连续十五年为江苏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三、为了父老乡亲,他勇担责任,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界人大代表,茆阿庆更懂得农民生活的艰辛,更能体会群众的难处。作为多届区、镇人大代表,他能够站在家乡父老乡亲和公司员工的角度,设身处地地去思考一些问题,并在基层农村干部、农民群众以及公司干部和员工中寻找问题的根源和答案。为此,他加强与选民的联系,认真收集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公司负责人的身份,与区、镇相关领导、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反映农村基层的情况,向区、镇人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把来自群众的心声向上传递,把问题得到解决的喜讯传给选民群众。同时,作为热爱家乡的企业家,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乐于为家乡、为地方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如在村企结对、扶弱帮困、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建立慈善(爱心)基金等活动中,茆阿庆总是慷慨解囊,乐于相助。2014年,为镇慈善基金认捐160多万元,2016年的暴雨天灾,自发组织公司党员同志献爱心,募捐款等。2017年捐助新疆尼勒克县50万元,向武进区慈善基金会捐款50万元用于扶弱助困,2019年在生态和教育文化事业投入50余万元,2020年捐赠100万元,成立了成章建设集团百万光彩基金,2021年投入20万元成立苏陕共建教育基金。面对“战疫”需要,茆阿庆更是主动担当,多次捐款捐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