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林小生:诚信经营创新创业 扎根湖塘履职为民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

  新华联服装商场地处闹市,楼下是湖塘镇小商品市场,对面是湖塘最大的综合市场,人流络绎不绝。走进商场,各色样式和风格的衣服区隔分明,“销售500万件服装零投诉”被印刷在海报上,既是向顾客报喜,也是请顾客监督。“人大代表联系点”的指示牌,醒目挺立于商场内,“诉民声·找小生”也被每一位顾客熟记。

  这位群众熟悉的“小生”,就是新华联服装商场的总经理林小生,他也是武进区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湖塘镇第五届人大代表,还被评为“武进区十六届优秀人大代表”。

  做了12年的区人大代表,他每年都会提出与民生问题相关的代表建议。他曾提出《关于湖塘镇小商品市场门口增设人行道的建议》。该小商品市场门口的人行道因增设地铁站和花园街进改造提升被取消,由于周边人流量大,很多人从菜市场到小商品市场要翻越围挡,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林小生提出建议后,相关办理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了人行道,方便了市民出行。他提出的《关于新天地公园木栈道维护更新的建议》,也得到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新天地公园的木栈道都已修缮完毕。

激情创业 完成“三级跳”转型



  风风雨雨中走过43年的新华联,是湖塘镇发展的一个符号,也承载着创始人林小生这一代人的创业记忆。

  “要创业,找市场!”改革开放初期,报纸上刊登的这句口号,林小生至今都记忆清晰。市场在哪里?20岁一腔热血的林小生,骑着自行车到处赶集——去过迎春步行街的“香港摊”,也去过周边乡镇。他当时形象不错,把衣服穿在身上当模特,一天能卖掉十几件。他在观察别的摊贩时,发现很多人虚开高价,就等着顾客还价。林小生当机立断,打出“明码实价”“一口价”的招牌,比如进价100元的衣服,别人卖200元,他一口价卖120元。靠着质优价实,他很快在竞争激烈的集市上站稳脚跟。

  经过几年摆地摊的积累,林小生拿出8万元,在湖塘菜市场入口处购买了市口最好的一间店铺,成立华联服装店。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华联服装店逐步扩张成华联服装商场,并成为“九牧王”男装武进总代理,设立专卖店。2002年底,他又将湖塘小商品市场3层商务楼收入囊中,新华联服装商场展厅面积扩充到1万多平方米,成为常州服装零售行业中的一艘航母。

  当下正是电商时代,当被问到是否考虑过转型线上电商,林小生摇了摇头。作出这个与当下趋势相悖的决定,是他几经尝试、深思熟虑后的“断舍离”,线上交易退货率较高,退换快递费用就要花掉十几元,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我们的初心是卖适合老百姓的衣服,平价是我们的特色,所以决定还是稳扎稳打,做好实体店。”

  如何做好实体店?林小生用三点回答:增加面积、做好服务、诚信经营。在新华联服装商场,所有衣服明码标价,并作出承诺:任何一个客户买到假冒伪劣产品,除了退货,还奖励3倍价格的现金;任何一件衣服在未洗未穿前,都可以无条件调换;任何一件卖出去的衣服拉链,都可以在商场终身维修。林小生谦虚地表示:“我一辈子就做一件事,为湖塘的老百姓挑选最合适的衣服。”

  2018年,他被评选为“中国好人”“常州市十大诚信标兵”。“客户回头率70%,累计销售500万件没有收到一次投诉。去年省里有部门来抽查,每一件都是合格的!”谈到服装质量和售后服务,林小生一脸自豪。

挑起责任 经营服装更经营人

  林小生经营理念的出发点,是对人的经营,做到人尽其才。新华联的员工,工龄最长的有36年,三分之一的员工工龄超过20年。“员工把这里当作自己要为之奋斗的家,上班时间玩手机、不搭理客人这样的情况,你不会在新华联看到。”林小生说。

  林小生认为,员工进了新华联就是缘分,就是一家人。员工有困难、生病了,作为老板他会慷慨解囊,作为家人更要关心问候。2011年,一名员工的丈夫脑血管破裂,他立即拿出5万元,开车送其上医院挂号、找医生、安排病房。

  新华联的成长离不开员工支持,更离不开社会信任。2013年和2018年,林小生两次成立新华联服装商场百万光彩基金,主要用于湖塘镇的教育、扶贫、河道整治等公益事业。他还担任湖塘镇商会副会长,会员企业有了困难,他也会想方设法帮助。90年代,当他女儿还在小学时,林小生就和安徽金寨的两名贫困学生结对,给予救助。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了现在。这些年,他捐出去的钱物少说有300多万元。

  2017年起,林小生就担任湖塘镇半夜浜河的企业河长,他每周都要巡河1-2次,对河面白色污染物、偷排污水等现象进行巡查、监督。

  “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让我先富起来了,回报社会是应该的!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更应该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林小生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