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周敏宏:已识乾坤大 犹记桑梓情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

  代表名片:周敏宏,1982年生,江苏武进人,现任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进区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

  履职心得:作为一名连任代表,又是一名企业家,我深感责任重大,要以身作则,当好模范,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生态文明建设作一份贡献。

  市场经济,大浪淘沙。从模具厂到环保企业,这个看似极大的“跳跃”发生在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身上。20年时间专注研制高端新型塑料管道连接技术,河马井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国内行业权威专家誉为“中国第一井”。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取得如此殊荣,与企业领头雁周敏宏息息相关,他深深扎根于公司的创新土壤中,以专技的睿智和远见,秉承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保持阳湖儿女特有的进取心与赤子情,带领河马井公司走出武进,走向世界。

勇立潮头敢为先

  走进河马井公司,占地160亩的厂区内,道路两侧的发货区堆放着各种形状的管道连接件,这就是河马井公司的核心产品——塑料检查井。早年,国内大部分地下管道都是使用混凝土管,而作为管网核心连接件的检查井则是靠人工砖砌,周敏宏敏锐察觉了塑料检查井技术的巨大前景,2001年,企业开始自主研发排水用塑料检查井,2003年12月,中国第一只塑料检查井问世,周敏宏取“江河行地”“跃马扬鞭”中的“河”“马”二字为其命名,意即脚踏实地,奋发进取,这一创新产品荣获了当年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河马井作为砖砌井的替代产品,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更因优良的密闭性能,减少了污水对地下水的污染,每年可为政府节约污水处理费100多亿。

  如今,河马井公司作为行业领导者,引领着行业发展方向。新工业园年生产能力200万套,是全国最大的塑料检查井生产基地,企业拥有80多项专利,先后起草了10余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关键技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产品应用于2008北京奥运村、2010上海世博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著名工程中,先后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中国绿色之星等荣誉,周敏宏多次作为中国行业代表在世界塑料管道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

寸草报得三春晖

  青云报国志,拳拳赤子心。周敏宏从南京大学毕业后,负笈海外继续深造,秉持着留学报国的崇高理想,他把爱国情怀转化成投身祖国建设的实际行动。

  “如果留在国外,看得见的就是优渥安逸的生活,但我觉得这样就不能体现个人价值,更是失去了民族自豪感。”周敏宏说。创业虽然艰难,但国内的市场条件、政策环境、创业环境让他有信心和底气选择坚守,“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我回国的最初梦想是为中国排水系统产业发展带来创新活力和尖端技术,这个初心至今未变,我依旧在路上。”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周敏宏也积极倡导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022年,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为保障湖南长沙方舱医院建设的紧急需求,周敏宏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应急物流发货,亲自与设计院、建设方对接技术问题,星夜兼程将数百座塑料检查井以及管道送往建设现场,确保方舱医院工程高质量准时竣工。“危难面前,每一份付出都义不容辞。”周敏宏表示。

居位未敢忘忧民

  自2017年当选为人大代表,周敏宏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千方百计帮助选民解决急难愁盼,2022年,他获得了“武进区优秀人大代表”荣誉。“选民都是我的街坊邻居,我从小就是大家看着长大的,他们有什么事都直接跟我说。”周敏宏笑道,“为他们解决烦恼,我很有成就感。”

  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只要是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履职活动,他从不缺席迟到,并且总是“有备而来”,带着深入调研的成果参加审议讨论,提出意见与建议。近年来,他持续跟踪环保领域相关工作,总结垃圾处理相关优秀案例和经验,提交了《关于加强垃圾转运站渗滤液处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总结推广城南转运站渗滤液处理经验的建议》,得到了城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处理,在他的倡导下,建成后的转运站渗滤液处理设施在污水管网直排中增加预处理环节,维护水质稳定,对巩固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果具有重大意义。

  不待扬鞭自奋蹄,一路耕耘一路歌。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周敏宏在企业家与人大代表的履职道路上阔步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展示了新时代企业家的优秀品质和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最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