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解剖式调研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25  浏览次数: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11月2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加强基层人大和代表工作”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伟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孙金才、刘云英、周庆中、戴志华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雪堰镇漕桥老街、漕桥(市民茶室)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和人大代表之家,详细了解了雪堰镇人大代表工作和履职平台建设情况。在交流研讨会上,雪堰镇、南夏墅街道围绕“加强代表管理,做好基层人大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关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关系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定职权的正确有效行使,关系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是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

  会议强调,广大代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牢代表工作正确方向,认识到加强代表工作是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也是密切党和国家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现实需要;要深刻反思不足,提升代表工作质效,要加强人大代表资格审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强化人大代表监督管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表率作用;要坚持规范与创新,持续深化基层人大工作,各镇、街道人大要开好镇人代会和街道议政代表会,履行好监督职权,做好代表建议办理,讲好人大故事,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人大和代表工作,发挥好代表作用,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武进答卷汇聚最广泛的合力。

  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雪堰镇、前黄镇、洛阳镇和人大南夏墅街道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