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许健:专心创新 专注民生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

  江苏国冶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健是区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也是青年企业家,在他身上,既有企业家创新奋斗精神,也有深厚的为民情怀。作为年轻一代,许健表示,“只有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专心创业,专注民生,才能无愧于时代,才能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一、扎根企业,不断成长

  江苏国冶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江苏凯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乡镇企业,专业从事轧辊生产业务。2007年,许健大学毕业。传统制造业高投入、低回报的现状让很多“企二代”不愿意接班做实体,身边的朋友大多都选择出国或从事新金融、地产等利润更高的行业。然而许健明白,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托举的是实业兴邦的重任。因此,他决定走一条与大部分“富二代”不一样的路子——扎根实体制造的家族企业。

  进入家族企业后,许健没有借助父亲的力量直接进入管理层工作,而是先“下沉”到一线基层车间历练。为了尽快融入到员工中去,他每天比普通工人更早到,比他们更晚下班。他虚心向厂里的老师傅请教,并和书本知识对照,就这样,许健很快便掌握了轧辊制造过程和质量控制方面的技术诀窍。经过一年多的积累与沉淀,他成长为企业产品研发工程师,全面接管了企业产品研发重任。他主持或参与了《铸造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主轴的开发》《热轧型钢轧辊的行业标准》《新型高强稀土改性耐蚀合金钢的合作研发及海外应用示范》等多项重大项目。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高级经营师、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科技企业家、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武进区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武进区十佳青年、武进区五一劳动奖章、武进区劳模等荣誉称号。

  二、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成为凯达重工的掌舵人之后,许健深知,国家提出的工业4.0的目标、制造强国的梦想,必须有千千万万的实业者来夯实。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抓发展机遇。因此,他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带领凯达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面对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着大量粗钢严重产能过剩、高端钢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尴尬,凯达重工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用新产品创造发展“新动能”。为打破“洋轧辊”厂商技术封锁、漫天要价的局面,许健带领团队艰苦攻关,研制出新材质轧辊,轧制量达8000吨/次,效率提高了近4倍,产品性能更加优异,轧制的百米长轨表面光亮。该项新型球墨铸铁轧辊与“洋轧辊”在同台轧机上竞高下、比优劣,制造质量和技术性能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更为需求方降低了至少一半成本。如今,凯达重工拥有高新技术产品12项、国家专利局授权专利61件。“凯达牌”商标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生产规模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型钢轧辊制造基地和出口轧辊制造基地,公司产品遍布欧洲、美洲、亚洲多个国家。

  三、牢记使命,履职尽责

  “我是土生土长的湟里人,当选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信任,当好人大代表是我的一份责任,我必须经常走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民发声。”许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平时,他注重学习,积极参加区、镇人大组织的执法调研、视察检查、学习培训、监督评议等活动。

       一是建言献策,履职为民。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他始终将依法履行代表职责铭刻于心、融入血液,平时他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去年镇人代会期间,他了解到东安市场路年久失修,加上近几年来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改造,对道路沿线的设施及路面损坏严重,造成路面高低不平,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他提出了《关于东安市场路黑色化改造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他的努力,今年10月市场路得到了黑色化改造,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今年,他经过前期调研,针对东安人才流失,企业留不住人才的情况,他提出了《关于新建东安人才公寓等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东安人才公寓建设摆上了政府议事日程。平时他能深入社区,做好选民接待,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关爱员工,为员工谋福利。日常工作中,他经常深入一线倾听职工心声,为大家排忧解难;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为员工100%办理了五险一金,员工平均收入在当地属最高水平,每年安排全厂500多名员工体检,在全厂职工中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师徒结对、职工合理化建设等活动,企业争创了常州市“信赖职工之家”。三是无私奉献,热心公益。他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是一个优秀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他始终秉怀感恩及回馈社会之心,热心公益事业。企业创办多年来,他注重诚信纳税,每年上交各种税金3000多万元,连续五年获常州市三星明星企业;注重慈善事业,每年向区慈善总会捐款,2013年,当他了解东安实验学校需改善教学设施时,他联合当地政府和企业家带头向东安实验学校捐款100万元,另外还向当地新农村建设累积捐款150多万元,累计捐赠近1000万元;许健还关注贫困学生的帮扶,每年为家乡贫困学生捐款,帮助贫困学生“圆梦”,累计资助学生捐款5万多元。

  “任期有限、责任无限。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立足时代,将个人奋斗、企业发展融入国家与民族振兴是我的责任与使命。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就是要扎实到基层,为老百姓服务,为人民服务,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人大代表。今后我将恪尽职守,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关心民情民意,继续为群众领好头、代好言、办好事,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许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