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毛建玉:扎根乡村,“花漾”跃进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

 

  毛建玉,女,1984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武进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嘉泽镇第四届人大代表。

  2013年,毛建玉来到跃进村工作,从此扎根农村沃土,逐梦乡村振兴,让跃进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花木电商明星村。在这片土地上,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花漾道路”。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2013年的跃进村,党员老龄化问题突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活力不足。毛建玉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登门拜访每一位党员,做好思想动员,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绿业红心”特色党建品牌,让党员们在人居环境治理、矛盾调解和产业振兴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跃进村的党建工作逐步从原来的落后状态渐渐发展成为排头兵。

引进电商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跃进村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种植花木,然而花木流通渠道不畅,部分品种滞销,种植农户经常损失惨重。2015年,毛建玉引进第一家花木电商企业懒人园艺,在花卉、绿植的销售方面引入“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她自觉当起“经理人”,一边向懒人园艺“推销”本地农户的花木,一边劝说村民转变思路,从种植工程苗木向种植家庭园艺类绿植转变,引导花木生产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把产业“特色”真正做成产业“强项”,带动农户平均每亩产值从2万元增至6万元,真正富了百姓的“口袋”。

搭建创客平台,孵化电商产业集群

  2019年,毛建玉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聚力打造跃进村电商创客中心。她借助“互联网+”的强劲羽翼,以创客中心为载体,孵化了一生三电子商务等电商企业和个体户50多家,为跃进村的花木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随着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毛建玉提出“支部+电商”的发展理念,通过“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大力扶持电商创客,开拓了“基地+合作社+电商”的特色创业发展新路,进一步壮大电商产业集群,激活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活力。

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人大代表担当

  2021年12月,毛建玉当选为嘉泽镇第四人大代表,2022年1月,她又当选为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毛建玉作为跃进村一班之长,平时就十分注重联系和服务群众,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更是注重密切联系选民,除了日常联系和接待群众外,固定与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通过走访、座谈或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撰写意见建议,向大会提交。

  毛建玉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收集到村民蒋建春提出的“农民自建区建设的配套设施要跟上,希望在小区内增加一处小微水体”的建议后,通过调研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召集“两委”集体商议,由“两委”会议通过后,将原来小区内的5.8亩死水潭提升改造成了小微水体。

  “毛书记,你好!我是村卫生室的金泽峰。你是人大代表,又是村里的一把手,向你反映个情况。花都馨苑通往塘墩村的一条村道是跃进村村民常走的一条路,由于修建时间长,又临河,路面早已破损不堪,村民出行不便,经常发生事故,建议要赶紧修一修!”

  “好的!感谢您的来电,我会尽快给您答复,希望经常保持联系。”毛建玉挂完电话就驱车来到现场,察看情况后,在村“两委”会议上提出修改建议和方案。经“两委”会议同意,她组织人员先进行了应急修补,确保村民出行安全,然后通过公开招标实施“白改黑”提升工程。

  新冠疫情期间,毛建玉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奋战在“疫”线,彰显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受疫情影响,花木销售成了难题。她积极寻找合作平台,与农业农村局湖小妹(抖音号)联合发起了“花漾跃进鲜花季大赛” ,为花木电商做促销,抖音流量一度超过60万,一些家庭绿植的日营业额达到了四、五千元,其中,原本无人问津的一万多枝红色蝴蝶兰通过抖音促销活动基本售罄,愁眉苦脸的农户瞬间燃起了信心。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许多农户争先恐后地学起了直播带货,打开了销售思路,收入不降返增。“多亏了她,我们再也不用发愁了,收入甚至比以前还增加了!”

  作为嘉泽镇第九人大代表之家的家长、跃进村代表联络站的站长,毛建玉将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好活动,继续发挥“家、站”在联系接待选民、组织视察调研、意见建议收集、化解群众矛盾、学习培训交流、展示代表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增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激发代表主动执行代表职务的热情。

  毛建玉是2007年全省招聘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她扎根于此工作十余年,跃进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水美村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等35项殊荣,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的辛苦付出。她的辛勤付出也换来了“常州市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个人”“武进区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个人嘉奖”“202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度工作突出奖”等诸多荣誉,更换来了广大村民的信任与感恩,让她“花漾”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