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吴辉:坚守一颗初心 不负代表使命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

  “都说‘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人民相信我才选我做代表,只要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我就要认真办好办妥。”区人大代表、西湖街道长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年,吴辉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他秉持“群众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西太湖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吴辉在代表履职手册上写下的一段话。在他看来,政治性是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第一属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每一位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和根本。因此。他特别注重加强自身政治素质培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平时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同时,带头成立长汀村“党建学习社”,每月集中开展座谈交流、理论宣讲、红色阅读、实地参观等学习活动,形成学习长效机制,全面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指导实际工作,服务基层群众。

  始终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时刻关注辖区居民的利益与诉求,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经常上门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和诉求。在他的倡议推动下,长汀村制定了《“十四五”规划期间补贴实施意见》,有效提升村里的老年人、老复、退伍军人、青少年、残疾人、重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民生福利;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辖区群众带去实际有效的纾困措施,实现解困、帮扶群众“零距离”。

  始终做长汀村的“定海神针”。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作为一名村书记,为确保长汀村辖区内200多家民营企业高效有序地完成员工核酸采样,他放弃休息时间,迅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长汀企业地域分布图,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细致规划好各企业的采样点位和采样时间段。同时,为了确保核酸采样现场有序,他特别关注员工数量100人以上的企业,并和企业负责人一一进行电话沟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要求企业分批次安排好职工的采样时间,做到生产、采样两不误,全力守卫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吴辉表示,“只有群众幸福,我的工作才更有价值。只有和群众的距离近了,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呼声的机会才会更多。”